James 碧瑤語言學校日記 1 – 為什麼要去菲律賓學英文,不是去美國遊學?
, , ,

James 碧瑤語言學校日記 1 – 為什麼要去菲律賓學英文,不是去美國遊學?

 

遊學地點:碧瑤 Baguio
遊學學校:Monol 語言學校
就讀課程:一般英文 (General ESL) + 商業英文 (Post-employment)
遊學週數:12 週一般英文 + 4 週商業英文

來到碧瑤語言學校之後,最常被問到「你為什麼要學英文?」以前學英文是為了考試而讀,現在已經學會為自己而讀。現在說英文的感覺很妙,就像是回到小孩學說話。來菲律賓遊學的人,英文整體不算好,每個人一開始都是亂講亂聊。有人會用其他的意思解讀想表達的意思,就像是在玩「只能說英文的比手畫腳」一樣,挺有趣的。

為什麼選擇菲律賓遊學,不是去美國遊學?

我的英文真的不是很好,但我非常喜歡旅行,也喜歡拍照,我想去很多地方旅行、認識新朋友,不同的文化,所以,很想把英文學好。

我發現,菲律賓的語言學校課程比美國密集很多,尤其是一對一的英文課程只有菲律賓才有,假如去美國學英文的話,必須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錢,所以,後來就決定乾脆去碧瑤一次把英文學好,以後就不用再擔心了。

 

朋友:「所以你要去菲律賓哪裡遊學?
我:「碧瑤市
朋友:「那到時不就熱死了?
我:「其實很少人知道菲律賓碧瑤這地方,就連我在考慮要去哪的時候,我也是第一次聽到。

在碧瑤唸書就是在山上修行的概念!碧瑤的氣候很像清境農場,幾乎每天都會起霧。白天大概23度,晚上大概18度,我們學校也沒有裝冷氣。而且,碧瑤的環境比起馬尼拉安全純樸很多啊!

 

學英文的動機

【Burning Desire】直翻:強烈的慾望

「你為什麼要來學英文?Why do you want to learn English? 」

這個問題,是來到菲律賓的學生之間會問的問題,也是老師們最開始認識你會問的問題。

英文,總是在挖掘內心自我;連結,現今與過去的經驗事;統整,人的心理與行為反應。

很妙,來這裡最常被問到的「你為什麼要學英文?」反而,很少在我們學生時期被問到。如果問了,結果可能像這樣:
國中生:要考一個好高中 。
高中生:要考一個好大學。
大學生:畢業門檻的規定。

 

以前學英文是為考試而讀

我一直以來就不是文組的料,高中之前,就覺得英文單字背完、考試高分,那能怎樣?
總是沒有個理由前進下去。

國小:純粹跟讀 (記憶力最好的階段),一不小心就能把整個英文句子給背起來。

國中:傻傻的讀 (最會耍小聰明的階段),成績還可以,英文單字都在那時累積,成績算是在中上。

高中:有點放棄 (需要一個前進理由的階段) ,指考滿分100,考了30分不到,作文只有4分,剩下幾乎用猜的。
monol語言學校James碧瑤遊學日記-Morning class

 

現在學英文是為自己而讀

嗯,現在在學校裡,每當老師問為何要學英文的時候,我就會用破爛的英文說:「因為我想要聽更多人們的故事。倘若我的英文變好,我便可以做更多事。Because I want to listen more country’s story and people’s story. Maybe my English will be better, I can do more things. (上述記錄著現在的 poor 英文,所以完整呈現,有錯是正常的啦!)

 

現在說英文的感覺很妙,就像是回到小孩學說話,英文聽力比口說好一點

後來我就會跟老師說:在台灣,人們總是為了考試而唸英文。In Taiwan, always studying English for exam.

現在說英文的感覺很妙,就像是回到小孩學說話,英文聽力比口說好一點。有時聽得懂,但有時為了講一口標準的句子或單字,常常會卡很久,只因為「標準」把自己給框住了。

有時也會很像「文盲」,會念這個英文單字,卻拼不出這個單字。而且,大學畢業後的記憶力會衰退,根本越來越難背單字,現在只能靠多唸去拼湊出單字了。

來菲律賓遊學的人,英文整體不算好,每個人一開始都是亂講亂聊。有人會用其他的意思解讀想表達的意思,就像是在玩「只能說英文的比手畫腳」一樣,挺有趣的。

「敢講」是第一步,也是台灣人的盲點。
monol 語言學校 James 碧瑤遊學日記-同學合照

 

我用破英文介紹電影《玩命關頭 7》”Car race, now already No.7″…老師竟然猜得出來片名是 “Fast and Furious 7″!

課堂中,老師問我最喜歡的電影,我腦中浮現的是玩命關頭。腦袋告訴我…翻成 “ play life close head”只有鬼才懂。後來,我說了:“Car race, now already No.7.” 老師竟然會用正確的回答:”Fast and the Furious 7” 不得不說,老師太會猜謎了XDD !

另外,像是一些比較特有的詞,那天我跟老師說我們會跟學校出去玩,老師問我是何時出發、何時回來。我說:“morning go and night back”,他就額外介紹了 “Round trip, 一日遊”這個詞。
monol 語言學校 James 碧瑤遊學日記-寫作課老師合照

 

台灣人太會考試了,我聽到不少多益高分但英文口說卻很弱的故事

總結到現在,腦袋多半是記著國中的英文單字與文法和一丁點的高中內容,對我來說解題和填空是最沒問題的,因為台灣人太會訓練考試了!!!

我聽到不少多益高分卻英文口說很弱的故事了…目前最難的,還是Writing,寫中文作文對我就不容易了…要想好多形容詞和句子,英文更是難上加難啊!!!

另外,就差在多背英文單字,懂得如何唸、如何使用英文單字是最重要的了。現在只要看到不懂的單字,就是查查查查查

monol 語言學校 James 碧瑤遊學日記-口說課老師合照

▲ 英文單字懂得少,在與外國人聊天的時候也會顯現出來。有一天,我問日本同學「你住在日本的哪裡?」,同學說:「我住在京都」。 那天我只能用英文說:「 house is beautiful」,但明明心中是想講「古色古香」的啊!!!

人都有上天給的天賦

學生時期,若你是文科較強的,或許英文就像是中文一樣簡單,對於需要苦讀的人,沒有堅持下去的話,或許就會走到半放棄這一條路。如果未來真的要用上了,就會有了「Regret 後悔」的感覺。因為背英文單字時,腦袋不像是小時候的過目不忘;在說話時,腦袋想的總是和說出來的不同;在溝通時,總是擔心講錯被笑而不常用它。

 

終於要去完成這塊拼圖了!走過那麼多地方,但一個人出國倒是第一次 ,出國那麼久也是第一次。我在碧瑤重拾高中的規律生活:6點起床!

  • 前12週:我先上ESL 一般英文,每天 3堂與老師 1對14堂 1對4小班團體課
  • 後4週:我選擇逼死自己的每週上台報告之商業英文》一整天都是一對一 (7堂 1對1) 晚上還有晚自習,星期六日才給放假,星期日還有晚上 9點的門禁。
  • Monol 全校都實施 EOP 限說英文政策 (English Only Policy),一旦被發現講其他語言,就會實施處罰:禁止休假、留校自習!

monol語言學校James碧瑤遊學日記-到校第一天


出國,並不會改變;思考再行動,才會

我在 Monol 學校每天扣除吃飯,足足上課10個小時。1對1 (3小時),1對3 (4小時),免費團體課 (3小時)。

白天必修課程:Listening (聽力)、Speaking (口說)、Reading (閱讀)、Writing (寫作)、Pronunciation (發音)。

晚上免費選修:Grammar (文法)、Job Interview (面試英文)。

monol語言學校James碧瑤遊學日記-學校ID

▲從暫時的Student  ID,換成正式的學生證。每次進出門都有 Attendance History(進出歷史紀錄)。

 

「你為什麼要學英文?」如果現在一樣問題問我,我已可輕鬆地說了出來。 因為,我已行動了。

monol語言學校 James碧瑤遊學日記-日落

▲「當學習更多,能做的事更多,一個什麼都要會的年代。」

 

我之所以會覺得動機重要,是因為它啟發了我的行動,搭配最自然最自在的環境,做自己這才是最重要的啊!

monol語言學校 James 碧瑤遊學日記-跳百島

 

這陣子,被問到最多的就是:「為什麼是菲律賓?」,「那你回來後要做啥?」嗯,每一個問題都有自己的答案後,就只剩下 “DO” 而已了!

monol 語言學校 James 碧瑤遊學日記-Mount Pinatubo

▲ 我在碧瑤的日子剩下不到百天了,檢視預期與實際。接下來學習模式勢必得要改變了! Study hard, play hard!

 

5,393 total views, 2 views today

發表評論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