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 , ,

Ricky 碧瑤遊學心得:我在A&J 狂拼四個月後,順利到澳洲打工度假圓夢

 

我在A&J 學校第三個月的時候,突然覺得自己英文變好了

我剛到碧瑤的時候,英文真的非常差,每天上完課,都有查不完的生詞單字。不過,大概在A&J學校的第三個月的時候,因為學校裡說中文的人大大減少了,但是又無聊想聊天,所以那時就只好找其他國家的人聊天,當然用英文聊,重點就是你要敢講,多開口練習,英文就會越講越順,然後越知道如何把自己的想法分享給別人,到最後,我發現在團體裡,我反而是英文講最多最會聊的人。
Ricky 在碧瑤 A&J 語言學校的遊學心得與評價-6

我在A&J 語言學校一天的生活
Ricky 在碧瑤 A&J 語言學校的遊學心得與評價

地點:碧瑤 Baguio

學校:A&J 語言學校

週數:16週 Power ESL (2堂口說+1堂聽力+1堂閱讀+1堂文法)

背景:16週碧瑤遊學後,英文進步非常多,目前人在澳洲雪梨打工度假

 

7:10 早餐咖啡
我每天大概七點多起床,因為我沒有吃早餐的習慣,通常就是喝一杯咖啡,我特別從台灣帶了虹吸式塞風壺,可以好好喝杯咖啡再開始我的一天。


8:00 ~ 8:20 聽力測驗
喝完咖啡後,8點準備考聽力,我每天都參加聽力考試,即使A&J學校規定只有新生的第一個月要強制參加,但我還是堅持每天去考。我想若能堅持自己每天在固定的時間起床去完成一件事,就是培養自律的第一步,所以持續做就對了!


8:30 ~ 12:20 A&J白天必修課+下課時間背單字
從早上8點開始上課到中午吃飯,另外,我會利用下課時間,針對我的弱項做加強,像我最弱的地方就是英文單字量太少。


我會想辦法在課餘時間多背一些單字,並盡量在下一堂課的時候,跟老師對話中用出來,因為一定要把單字用在句子裡講出來才會記得住,用過才會記得!如果不常用,很快就會忘記,但是如果用過三、四次很容易就能記起來,以後就會一直用了。

12:30 ~ 13:30 午餐
Lunch +休息時間


13:30 ~ 18:30 A&J下午必修課
Power ESL 每天有8堂課,共有6堂一對一+2堂小班團體課。另外也有全部8堂都是一對一的課,或選擇有1堂外師一對一的課程,但因為我的英文基礎比較差,所以,我就選跟菲律賓老師的課程,先把基礎學好再說。


18:00 ~ 18:30 打球+運動
下午課程結束後,我就會和同學去打球、踢球,做做運動,A&J 學校不大,但對面有個籃球場可以運動。


18:30 ~ 19:00 晚餐
Dinner + 休息時間


19:00 ~ 20:00 寫功課看書
吃完晚飯,我會在大概晚上七點開始看書、寫作業。


20:00 ~ 20:50 單字小考
A&J 學校規定,新生前4週,每天都一定要參加英文單字測驗,第5週後,就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參加「英語單字小考」&「聽力測驗」(不過,保證班的學生,從入學到畢業,單字&聽力考試都一定要參加)。


21:00 ~ 23:00 洗澡+看英文影片練聽力
學英文是持續性的長期學習之路,若為了求快,強迫自己專注在課本上過長的時間,很容易就會疲乏,效果反而不好。所以,通常我8點考完單字後我就先去洗澡,之後我會在網路上找一些有趣的英文影片來練習聽力。

無論你的興趣是什麼,在Youtube一定找得到你有興趣的影片。我本身喜歡電子類的產品,我就會找很多外國介紹3C或器材的影片,這樣我就可以認識到自己有興趣的單字,而且也不會看一、兩分鐘就覺得很無聊。大部分 Youtuber 的影片內容都滿有趣的,用這種方式學英文,讓自己沉浸在全英文的學習環境,輕鬆有趣又很容易記住。

▲ A&J 學校對面有個籃球場,下課後同學都會一起打球

▲ A&J 學校對面有個籃球場,下課後同學都會一起打球

 

 

在碧瑤語言學校&軍中生活的最大差異

因為在軍中我擔任的是軍官,所以,對我來說,我的生活是「自律」不是「規律」。

我認為在語言學校學英文,「自律」是非常重要的,我們要懂得安排自己的生活與學習進度,包括找出最適合自己的「讀書計畫」。你需要專注在自己想加強的地方,然後去了解自己真實的英語狀況,去調整適合自己的課程,然後給自己一個強制性的時段讀書。

▲ 上課的時候就認真念、認真問,但該休息的時候也一定要休息,把自己逼得太緊效果反而不好,沒有時間消消化吸收新的英文單字。

▲ 上課的時候就認真念、認真問,但該休息的時候也一定要休息,把自己逼得太緊效果反而不好,沒有時間消消化吸收新的英文單字。



當聽不懂老師的時候我該怎麼辦?

我在碧瑤的A&J語言學校遇到一位中國大哥,他第一個月沒有用任何書,只有用一本英文單字本,跟老師上課都只用那本單字本,和老師聊裡面所有的英語單字。

一開始,很多同學會覺得自己一個月好像沒有進步,剛開始我也只是一直努力的盡量多背一點單字。過一段時間後,你會發現其實只這都只是一段過程,英文的適應期,也有人說是撞牆期,只要適應後,對英文的敏感度與理解度就會提高,就會突然覺得好像都聽得懂了!

過了這段適應期後,老師講的一整句話裡,聽不懂的單字只剩一兩個,但只要大致理解上下文,你一樣可以猜得到老師在說什麼。

 

不要害怕說英文,不要覺得自己英文爛就不敢開口,來菲律賓語言學校就是因為英文不好才來學的啊!

▲ 我在 A&J 的老師都很有耐心,無論我的程度有多初級,他們都會耐心地解釋給我聽,教我如何正確的發音,慢慢把英文基礎打好。

▲ 我在 A&J 的老師都很有耐心,無論我的程度有多初級,他們都會耐心地解釋給我聽,教我如何正確的發音,慢慢把英文基礎打好。

 

如何學英文的3個關鍵重點

  1. 學習心態我們是去菲律賓語言學校求學的,自己要不斷地丟問題給老師,積極主動發問,與老師的互動越多,學到的東西也越多。我剛到碧瑤A&J的時候,也不太知道怎麼提問,但一定會找出辦法的!
  2. 找出自己學英文的節奏學英文就像跑馬拉松一樣,需要的是耐力與毅力。若因為求快,在短時間內硬塞太多東西到腦子裡的話,效果反而不好。因為如果今天真的不想唸英文,或身體很累,卻強迫自己去唸的話,無論背幾個單字,一定都背不起來的,不如找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方法替代。
  3. 培養自律的習慣若為自己設定了目標,就一定要按照進度腳踏實地去完成,不要怠惰。
  4. 增加英文單字量英文單字永遠都不夠,所以一定要每天主動充實、多學多背。因為,你想表達的想法只會越來越多,涉及的領域會越來越廣,會越來越不夠用,所以,不要去挑特別領域的單字背,任何單字都背。我自己主要是以這本《朗文核心單字》為主。A&J學校的經理跟我分享他自己的經驗,只要背完這本《朗文全民英檢中高級單字書 (3200必背單字與片語)》,英文對話基本上就不會有問題了!
▲ A&J 學校的交誼廳、自修室~晚上可以在這裡念書,就在宿舍旁邊,滿方便的。

▲ A&J 學校的交誼廳、自修室~晚上可以在這裡念書,就在宿舍旁邊,滿方便的。


為什麼我選擇碧瑤的語言學校

我覺得碧瑤是一個很適合讀書的地方,這次我來碧瑤遊學,就是把目標設定在學英文,所以我在 A&J 學校的這四個月,大部分都待在碧瑤市區或學校,假日朋友如果約太遠的地方我也不會去。

我覺得來碧瑤的A&J學英文,最主要不只是為了考試,其實菲律賓有很多企業主管跟老闆,他們為了提升自己的英文,也都會去菲律賓語言學校學英文。我在A&J認識這些有社會經驗的前輩與同學,除了可以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文化之外,也增加了自己未來去國外工作的機會。

Ricky 在碧瑤 A&J 語言學校的遊學心得與評價

▲ A&J 學校的設備很普通,若非常重視設備的學生可能不太適合這裡。但 A&J 學校氣氛很溫馨,老師與同學感情都很好,很像 Family

我從每天有60個聽不懂的單字,現在進步到只剩10個

筆記本裡面都是我跟菲律賓老師對話中我不會的單字。只要對話中我不懂老師講的單字,我就會請老師拼下來,讓我抄在筆記本裡面。一剛開始我的英文基礎沒有那麼好,一天課程下來,我大約有50~60的不懂的單字,但3個月的A&J英語課程後,現在我每天大約只有10個聽不懂的單字囉!這種方式真的會進步很多,但你要自己規劃、整理單字。

▲ 我的武功秘笈單字本!我把最常忘記的英文單字全部集中在這本筆記,跟別人聊天聊到一半,突然卡住的時候,就可以隨時拿出來查,下次用到就絕對不會忘啦!

▲ 我的武功秘笈單字本!我把最常忘記的英文單字全部集中在這本筆記,跟別人聊天聊到一半,突然卡住的時候,就可以隨時拿出來查,下次用到就絕對不會忘啦!

 

 

背英文單字的4大技巧

  1. 背單字時,同時一定要背例句:我覺得背單字最重要的前提,就是知道如何在真正的對話&句子裡使用。所以,我背單字的同時,一定會同時背一個例句。因為一個新單字出現,如果不知道它的意思、詞性,真的會不知道怎麼用,所以要搭配句子。我會查英文字典,看這個單字放在什麼句子比較適合。
  2. 請老師第一時間糾正你:你要多多開口跟老師對話,讓老師多了解你出錯的地方才能糾正你。並且,可以跟老師溝通,務必在你發音錯誤的時候,第一時間糾正你、提醒你。
  3. 準備自己的隨身英文筆記本:我會將不懂的單字全部集中抄寫在我的隨身筆記本,把「英文單字」+「中文意思」+「英文例句」同時抄下來。在聊天時突然忘了單字的意思,就馬上把筆記本拿出來翻一翻,這樣印象最深刻!
  4. 重點還是要敢講、敢用啦!學到新單字就要用!用過才記得住!

 

 

當初為什麼會想要這樣安排自己的課程?

考試跟實際生活中講英文是不同的狀況,英語考試是要答對才能拿到分數,但跟別人對話時的時候,只要讓對方了解你的意思就沒問題了,所以,其實開口說英文沒有想像中那麼難。此外,我覺得先讓口說流暢程度提高之後,再回頭去學文法會比較容易理解。
Ricky 在碧瑤 A&J 語言學校的遊學心得與評價

 

給A&J學弟妹的建議:休息時間就休息,讀書時間就認真唸

我覺得可以先請教正在菲律賓語言學校唸書的同學,因為會選擇碧瑤唸書的學生,其實都還滿自律的,碧瑤學校的讀書氣氛也比較濃。

建議可以問一下學長姐一天的行程,請教他們如何安排自己的讀書時間。以我自己在A&J學校的經驗為例,所以我就會固定星期六、日早上讀書背英文,而下午就一定會休息,或跟朋友出去走走。

▲ 全英遊學的顧問 Inki 來碧瑤探班,幫我們帶一整箱補給品,超感恩的啊~

▲ 全英遊學的顧問 Inki 來碧瑤探班,幫我們帶一整箱補給品,超感恩的啊~

 

我個人的觀念是:「休息時間就休息,讀書時間就認真唸」。就算下午真的很想唸書,但我建議還是休息一下,要讓自己規律一點,比較不會那麼容易疲乏。

▲3點一刻奶茶韓國同學超愛的~ 維力炸醬、花雕雞麵、虹吸式塞風咖啡壺....每一樣都能為生活帶來小確幸!

▲3點一刻奶茶韓國同學超愛的~ 維力炸醬、花雕雞麵、虹吸式塞風咖啡壺….每一樣都能為生活帶來小確幸!

 

3,688 total views, 2 views today

發表評論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