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分鐘懂!澳洲草莓農場實用英文&工作職稱?~打工度假背包客必看!卡布丘我來了!
, ,

3分鐘懂!澳洲草莓農場實用英文&工作職稱?~打工度假背包客必看!卡布丘我來了!

身為澳洲背包客,大家一定聽過草莓農場的大本營「卡布丘」
在草莓農場工作有哪些注意事項?有哪些一定要知道的英文呢?

Top 5 澳洲草莓農場常見實用英文句!!

1. Cut the yucky leaves. 去除醜醜的葉子。

2. Do not cut the flowers. 不要把花剪掉(因為果實正是從花裏頭長出來的)。

3. No upside down. 果的尖端不可朝下/即葉子朝下。

註:指的是包裝草莓時,果的尖端必須朝上,若草莓葉在上方那麼消費者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草莓葉,而不是美麗的果實了)

4. Use your scale. 請秤重。

5. One punnet one call/one run. 每退貨一盒 (checker) 就叫一次/每退貨一盒就必須到生產線前面。

註:包裝出去的草莓如不符規定,品管人員將實行退貨,packer 必須到生產線前領回該包裝盒。one run 指的就是只要有退一盒就必須跑一次,不可等到退好幾盒才出去。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2
▲ 澳洲草莓季的一開始就是種植,你會看到的草莓幼苗,就是你一桶金的來源喔~


想去澳洲草莓農場工作:先了解草莓習性,預先學好實用英文。做好準備,澳洲工作第一天免慌張~

你知道嗎?在澳洲的農場工作,不管是採草莓還是包草莓,對於背包客而言,草莓農場的工作向來是背包客的首選。

由於絕大部份的農場的薪資是計件制,如果你天生適應體力活,是個手腳敏捷的背包客,那麼你在草莓農場工作一定佔了很大優勢!

想到草莓農場工作,你不可能沒聽過 卡布丘 Caboolture ,因為它正是昆士蘭草莓農場的大本營!位於 布里斯本 Brisbane 北邊,從 city 搭乘火車只需一個小時。在這個地方,草莓季為每年的4月~10月。3月底至4月為草莓的種植期,中間會經歷一段生長期,到了五5月底果開始產出,才會有包裝的工作。 在草莓農場工作怎麼能不認識草莓?你也想跟著這股熱潮到草莓農場工作嗎?擔心聽不懂工頭說的話嗎?先跟 Ginny 一起認識草莓吧~

 

草莓農場實用英文:不同的工作職稱

1. Checker 品檢員:在每條線上最前方通常配有1~2名 checker ,負責檢查你每盒草莓的包裝是否符合該廠的標準(如重量、排法)

2. Packer 包裝人員

3. Picker 採收人員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8

▲像手掌般形狀特別的草莓 。在農場經常可以看到奇形怪狀的草莓,有浪漫心型的、像連體嬰的,還有像壽桃的,大到包裝盒塞不進去(haha)。捨不得吃所以拿來當拍照道具囉!

 

草莓農場實用英文:草莓的各種構造與分類

1. Plant:草莓的幼苗

2. Second 次級草莓:比較沒那麼漂亮的果,表面可能有變色、小洞或曬傷

3. Rubbish 垃圾:無法銷售的草莓,可能是腐爛的果、被蟲咬、被小鳥啃食過的

4. Stalk 蒂頭:草莓葉上那一小節的 “莖”

5. Tip 尖端:果尖尖的那一端

6. Weed 雜草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10
▲草莓車。採草莓是很辛苦的工作,必須手腳並用。有時即使下雨也要上班~

 

農場&包裝工作必備單字,澳洲背包客必學!

1. Tool 工具:用於植入草莓幼苗的工具

2. Tray 籃子:盛放草莓的籃子,一般看到的是綠色

3. Trolley 草莓車:當果越來越多時,採收人員會使用草莓車採收便於盛放更多收成的草莓

4. Punnet 包裝盒:用來包裝草莓的塑膠盒,有不同形狀與大小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6
▲ 小型包裝盒,用來包裝小顆的草莓。不同的包裝大小,草莓的排列也不同。

 

5. Bucket 水桶:picker 用來盛裝 rubbish 的桶子。

6. Wrapper 包裝機:由於 second 用的是開方式的塑膠盒(沒有上蓋),wrapper 是用來將整個塑膠盒以保鮮膜完整的覆蓋包裝的。

7. Scale 秤:所有的 punnet 必須符合該廠的重量要求,scale 就是用來秤重的。

8. Row 路:草莓田裡一道一道的田。

9. Packing shed 包裝廠:位於室內,packer 工作的地方,有許多產線。

10. Label 標籤貼紙:外盒標籤。

11. Forklift 堆高機。

12. Pallet 棧板:用於堆放所有包裝也已裝箱好的草莓們以便裝運。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1
▲ T型種植工具,用下端將草莓幼苗的根部植入土壤

 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5
▲這些都是被獨立出來的草莓,稱為垃圾。無法販售給消費者。

 

草莓生長季長,從種植到收成,還會經歷背包客避之唯恐不及的剪枝期 (Cutting)

1. Planting 種植:草莓季的最初,草莓幼苗的種植工作

2. Cutting 剪枝:等幼苗生長到一個階段,會不斷產生新葉或是冒出很長很長的莖,這時必須使用專用的剪刀去修剪每株植物,不管是修剪掉老葉或是去除走莖避免妨礙採收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4
▲ 剪枝用的剪刀。用來把草莓雜生的莖給剪掉。

 

3. de-leafing 除老葉:將每一株植物的老葉或是醜陋的葉子去除

4. pruning 修剪

5. running 走莖:當植物成熟後,長出很長甚至垂到地面上的 “莖”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3
▲辛苦的室友兼同事,剪枝示範~

經過 Ginny 這麼一番職前訓練,現在的你對草莓的工作是不是有一點概念了呢?

如果你已經計劃好要從事草莓農場的工作,別忘記把這篇武功秘笈好好研究一下,相信它會成為你未來在農場生活的助力喔!

澳洲打工度假草莓農場實用字彙_9

 

28,862 total views, 13 views today

發表評論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